站在公交車站牌前猛瞧著站牌,想搞清楚該搭哪班車去靈隱寺。身旁戴著帽子,斜倚在候車亭,一身樸素的阿姨忽然開口:你一個人嗎?去哪兒?打哪兒來哪?
心裡鐘聲響起,八成是打車司機拉客抽佣,不太想搭理她,答非所問:「我想搭公交車,請問上車該投多少錢?」「現在杭州每年3、4、10、11月是半價優惠,只要2塊錢。」(我OS:早上搭車才老老實實投了4塊錢啊啊啊!!!)
她笑著問「你要去哪兒?」。我微微笑,「不好意思,我搭公交車,先去換零錢。」轉身到雜貨店買了最便宜的青箭口香糖。

 回到站牌邊,阿姨還是笑著問我。「我去靈隱寺。」「那你得搭XXX公交車。」「你打哪兒來哪?」「我台灣來的。」「哇!你台灣來,一個人來?」   
 聊了會兒,阿姨還是沒有推薦我搭小黃的意思,這才放下心來說話。

「我真羨慕杭州人,住在這兒,四季清晨、午後、假日都能到西湖畔小坐,隨時能欣賞美不勝收的美景。」
聽我一說,她愣了幾秒,愉快的點了點頭,彷彿從來沒發現過這件事;然後熱心的介紹我杭州三寶(絲綢、茶葉、淡水珍珠)該怎麼買,上哪兒挑。
 
只是那濃重的地方口音與嘈雜的環境,實在很難全聽明白;只好盡力聽,點頭裝懂了,回報她的賣力說明。
 現在只記得一件事:品質好的絲綢真絲,觀光景點路邊店是買不到真貨的,得熟門熟路到某條街上向某些店家買。
聊著說著,車子就來了,我們互祝珍重,別過這短暫的相逢。現在回想起來,老天安排這位阿姨像天使一樣在小迷途時給我一點指引;而這整趟中國之行一路也都是這樣的...。
 
靈隱寺又名雲林禪寺,始建於東晉咸和元年(西元326年),至今已有約一千七百年的歷史,為杭州最早的名刹。
地處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飛來峰,兩峰挾峙,林木聳秀,深山古寺,雲煙萬狀。是中國最早的佛教寺院和中國十大古剎之一。
靈隱寺開山祖師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
東晉咸和初,由中原雲遊入浙,至武林(即今杭州),見有一峰而歎曰:“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一小嶺,不知何代飛來?
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遂於峰前建寺,名曰靈隱。
(摘錄自靈隱寺官網)
DSC08538.JPG 
靈隱寺原是飛來峰風景區裡頭一個景點,風景區占地非常廣大,裡頭包含了好幾座寺廟與山區,門票是分開賣的。去飛來峰風景區買一次45元票,進靈隱寺得再買一次30元票。

飛來峰山壁精工,岩石精巧精奇。

抵達時已是下午,進了園區正巧碰上旅行團出遊,得幸聽了導遊的說明,因為往年遭觀光客和紅衛兵破壞得太嚴重,以故封閉路徑,只可遠觀。想近點瞧,帶上望遠鏡應該不錯。

靈隱寺占地100多畝,依山而建,正黃色外牆,氣勢美麗恢弘。寺廟香火鼎盛,前往進香的信眾充滿每個角落,喧鬧不已,但殿堂、廊棟、角落間卻自有一股寧靜、安定。
 
DSC08548.JPG 
 
那日天氣大好,午後熱烈陽光將樹影灑在每一道或黃或赭的牆上,風一吹,樹影便舞動起來。
 
倚欄凝望許久,心頭塵埃,相隨安靜搖曳的影舞,默默沉澱

DSC08562.JPG      DSC08563.JPG 

DSC08581.JPG       DSC08624.JPG        

著了影子的迷,跟隨直覺指引,一殿一殿的看

那高20公尺的釋迦牟尼佛像,據說用二十四塊樟木雕刻相接而成

渺小的我在千年古剎,仰望莊嚴無比的佛像,感受到神無所不在、滿溢橫流的愛,難以言喻…。

DSC08642.JPG       DSC08644.JPG 

待悠晃一圈走至正殿大雄寶殿,已是夕陽西斜,聽見一陣佛經吟誦,原來是僧人正在晚課。

殿內擠滿了人,或跪或拜,人人雙手合十,滿面虔誠。有幸聽聞晚課誦經,真是佛光照撫,醍醐灌頂,幸福至極。

DSC08679.JPG 
 
遙想千年前,安靜的古剎,誦畢晚課的僧人,懷著佛法、沉靜與靈性,踏在夕陽餘暉中,同日光緩慢隱入黑夜,和現在沒甚麼不同…。
arrow
arrow

    九月漫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