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青年旅館住了四天,那日計畫到靈隱寺,然後回來看張藝謀的印象西湖。

 

由於靈隱寺公車站在蘇堤另一端,反正時間還早,便打算再次穿越蘇堤,這次打算全程走完。雖然蘇堤全長僅2.8公里,但隨意走走看看、拍拍照,在湖畔休憩悠閒坐晌,也耗掉好幾小時。
住在杭州西湖畔是極浪漫的事,你可以在這樣的湖畔坐上一下午。
西湖畔,春百花,夏涼風,秋楓冬雪。

 

DSC08033

 

蘇堤盡頭是岳王廟,我喜歡看古蹟古剎古廟古東西,既然到了便想進去看看,於是花25元買票進去。

中國各個縣市,儘管只是間土地公廟,也極可能要收費,整體概念是一個全體上下都卯起來狠狠攢錢的國家。
中國大部分廟宇都在文革時期被破壞殆盡,觀光客所看見的佛像、偶像、大小廟都是翻新修茸過,能躲過文革破壞的,大抵難逃現代商業的破壞,能見到超過百年前保存完好的文物都該喜極而泣。

 

DSC08444.JPG

岳王廟讓人驚喜之處不在新修的廟殿,而是殿前兩株高聳蒼翠的500歲香樟;繞過正殿到偏側,赫然又是兩株,風一吹,空氣就瀰漫著濃厚的鮮甜芳香。

1966年岳王廟遭到嚴重破壞,紅衛兵搗毀了建築,墓闕被推倒,墓地被夷為平地,遍地斷碑殘碣。
但香樟和古柏無恙安然,不知道五百多年來它看過甚麼,亦不知五百多年後它還在不在;唯一知道我和香樟的相遇,是它亙久生命中流星般短促的一瞬、我人生一抹美麗記憶。

DSC08473.JPG

儘管不是假日,人潮仍然不少,話語言談充斥著:岳飛是個大忠臣、了不起的民族英雄,秦檜是奸臣,陷害忠良.....。
另一頭老師帶著國中學生合唱滿江紅,末了一群人激動得鼓著掌。

DSC08506.JPG

20世紀還有這樣的言論讓我很驚訝,而更有趣的是張君、  秦檜夫婦跪像上明白貼著:「文化遊覽,請勿吐痰」

一位大叔冷不防啐了一口痰:「奸臣!」

一旁老婦問老人:你以前這不這樣哪? 
老人靦腆擺手笑著:「那是以前年輕的時候,現在不這樣啦!現在洗乾淨啦,以前尿啊痰啊的弄得一蹋糊塗。」

 

中國人是很可愛的,至少我遇到都是。不可愛、不討喜的自然也有,可我願凝視美好。

DSC08495.JPG 

走出岳王廟,陽光光燦燦灑著身,很是暖和。我打起傘,往靈隱寺公車站走去...

arrow
arrow

    九月漫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