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天,做了早餐店這極具挑戰性的新鮮工作。

一週內要記住Pos機點餐位置,十種飲料做法,所有五種麵包、四種吐司、八樣套餐、十種醬汁,大約五十種配菜組合及製作程序。老闆希望三明治區像生產線一樣流暢出餐,關於上班族大量湧入時,要秒出餐的速度,是初來乍到的自己要克服的事。
還好闆娘會在一旁指導,而且預備離職的員工還在,第一週除掉忙瘋了的六日,適應得還可以。


以前聽早餐店員說最討厭客人點厚片,現在完全知道為什麼。烤厚片塗抹果醬之後必須要把全部製作流程停下來,讓烤箱專烤那份厚片
厚片烤太久會焦掉,要重考(噩夢),太早會不夠,烤的時間要抓得剛剛好,烤不夠或烤焦了,老闆會生氣。
而看似簡單的抹沙拉及果醬,被老闆嫌棄到懷疑自己的智商。
太多了,太醜了,太少了,太慢了,有邊邊沒塗到...。
只要看到果醬吐司跟厚片,胃就快抽筋。

後來幾天闆娘笑說:你被他說到連抹沙拉都不敢了?(真是實話。)
闆娘說:只要不是他抹的,都會被嫌。離職的妹妹在這家早餐店做六年了,他也覺得她抹得不好。(OMG...)

千好萬好都不如他自己做得好


這工作具挑戰性,月薪不錯還附兩餐,實在是很不錯,覺得自己可以挑戰看看,但慢慢發現,老闆的標準在喜馬拉雅山海拔8125米的頂峰,簡直是奧運金牌教練
深刻體認到早餐店的時間是以秒計的,當點餐單出現,奔到放麵包的冰箱有六步之遙,來回12步,大約5~8秒,麵包放進烤箱有40秒的時間可以折生菜與配料以及準備好下一張單的材料,老闆的標準是最好兩秒內把三樣漢堡配菜給備妥;把麵包放到烤爐的時間點跟煎台要搭配得恰到好處,不能太晚、不能太早,在一堆點單中要記住誰要加蛋,誰不要胡椒,誰要番茄醬,誰不要生菜,誰的麵包不要烤,誰的吐司要切邊,誰不要醬料,誰跟誰好(唯A~)


每一樣套餐有不同配料,不同擺放位置,不同醬料,包括外帶打包也有不同方式...
加上老闆給的壓力,搞到腦袋快要打死結

除了準備出餐外,還要留意備料跟庫存,還有飲料的製作
但是我覺得這些都不難,只是需要時間熟悉熟練而已
最難的是雇主要柴山登山客去攀登喜馬拉雅山;把剛上健身房的人拉去參加奧運金牌比賽。

於是每天聽老闆訓話及各種精彩絕倫的批評,就是聽不到任何一句肯定與讚美,最常聽到的就是對小孩的各種人身攻擊:你頭髮綁這樣醜死了,以後沒人要....,妳真的很笨耶,跟妳講幾次了...
每聽一次我就可憐他的老婆小孩一次......,幸好我不用跟這種人生活在一起

一開始我理性地判斷他的內容,刻意忽略他的情緒,後來發現,原來他的描述及說話方式,不太容易讓我理解他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比如教如何抹沙拉就是一個好例子:「你就斜斜的,然後123,抹三下就可以了,不要抹太多。」
如何抹三下?甚麼叫抹太多?他示範了一次,要我照做,然後開始各種批評,讓我覺得自己是蠢蛋
「你捲餅沒做好...,那個雞柳要讓客人看得到」
「有啊,我有特別弄了讓客人看得到」
「我看是沒有,我說沒有就是沒有」 OK.OK,都給你贏~~

直到第三週,我才真正摸索出抹沙拉的正確方法。
煎台闆娘嬤在老闆發完飆之後,老是會湊過來悄悄安慰我:「他職業軍人啦,把我們當兵在管,啊你就多忍耐,像我久了就習慣了。」

要不是看在錢的份上,誰想習慣這種事情~

某次原離職的員工來上班,看她行雲流水地跟老闆配合,上班不到兩周的我自嘆弗如,然後她說:我也是常被嫌啊,後來我就不管他,做我的,他也管不了我。
唉,我還是去切我的番茄切片吧!

第二週的六日,站在老闆旁邊協助他製作,他對於我一言一行相當豪邁奔放的批評指教,才深深體悟到自己內在修為多麼淺,拼命告訴自己「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讀經不能讀到咖架胚去,但我無法停止翻白眼,只差沒邊持咒邊做餐了。老實說要不是理解能量運作,我簡直快要邊咒罵邊做餐點,這種負面環境下做出來的餐點,誰會覺得好吃...
 

倒是闆娘總是歡快地稱讚我說:很不錯喲!很漂亮喲!這個很好唷!
她跟小孩到底是怎麼活過來的啊!

直到最後一次,那天老闆看了Google上的評論,心情相當不爽
站在我旁邊盯著我做每張單,做甚麼都不順
抹果醬不行、抹巧克力不行、抹沙拉醬不行,偏偏闆娘嬤弄了那份破掉的起司蛋,一份吐司大小中間裹著起司的煎蛋,我夾起時起司隨著破掉的蛋皮流出來,老闆秒瞪我,大聲地斥責:妳這樣不行啦!妳給我放著。放著,給我!

他非常明顯地覺得我是個十足的白癡,連夾份蛋都會弄破。

我試著解釋起司蛋原本就是破的,闆娘嬤立馬反駁,說的也是,誰會承認這種事,然後被罵...

我索性不再辯解,將這個鍋背起來,反正老娘也不想幹了!
他命闆娘嬤重作一份起司蛋,下秒搶過我手中的吐司跟夾子自己弄,嘴裡叨叨碎念,只差沒把我是白癡這四個字說出口,然後再也不讓我碰操作區。
只讓我去端收盤子,我也樂得輕鬆。

那天午餐時,連平時跟老闆小孩瞎扯硬聊的心情也沒有,只想著如何逃離這座地獄。
我看著那每天在這地獄裡生活的國小女孩,忍不住跟她說:「妳真的辛苦了!妳真的是很漂亮的女生,妳知道嗎?」

等到工作忙一段落,老闆出門抓寶,闆娘依舊安慰我,那天下班前我以此生從來沒有過的嚴肅態度,開門見山地直接告訴她:「當初面試時,是說沒有經驗的也可以,不過這個工作還是有經驗的人來做比較適合他的要求,如果老闆覺得我不適合,可以直接跟我說沒關係,用不著這樣,再麻煩妳跟老闆討論看看,如果覺得我不適合,我就做到今天,如果需要我做到月底也可以。」

每次下班後,買些生活必需品、繳清帳單,對自己的努力跟這份薪水感到感恩萬分,那些委屈跟難受都在覺得奢侈的飲料跟小漁村的海浪中慢慢消化掉。
我心裡琢磨萬一要我做到月底,我要用甚麼心情撐到月底才不至於抓狂。


闆娘傳了訊息表示我做到今天即可,感謝我的辛勞。
我一點也不愧疚地收下了這份感謝,堂而皇之地領收那份可以稱之為精神賠償金的酬勞。

後來有人說妳不是做過早餐店,可以去別的早餐店做啊
OMG,讓我死了算了!

莫約半年後再經過那家早餐店,已經變成了連鎖飲料店,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這個工作經驗讓我深深體會:「真正有本事的人,別人一看就知道,會打從心裡尊敬,只有沒本事的人才會可憐到需要用暴力的方式來企圖膨脹自己的份量,別傻了,所有人都可以輕易看破你的手腳,大家只是為了錢,不說而已!」

arrow
arrow

    九月漫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