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EP,語文及電腦教學計劃Computer Education Program),由吳哥扶輪社及台灣扶輪社友發起。


於 2012 年二月份 正式更名為" Cambodia Taiwan Education Program ",縮寫為:CTEP

由臺灣至善扶輪社前社長 侯禮仁 先生發起,於2011年七月正式於柬埔寨暹粒開辦中文、英文、電腦教育中心,LCEP中心的各科教學,每班40人,每期3個月,每週6天、每天8節課、每節60分鐘。

學生須繳付象徵性的三美元教材費,貧寒生得以勞動服務取代學費,上課出席率達70%者,可全額退費,出席率達100%者,可獲頒10斤白米,學習成績優異者,可獲頒腳踏車、文具等不同獎品,藉此鼓勵學生進修,並避免中途輟學。

目前中心已進入第三期開學,我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侯禮仁先生並得知這個計畫,於是開始籌劃前往,經過半年等待,終於來到CTEP,志工 Florence 向我們簡單介紹過環境後,珊珊與我坐在教室後方旁聽下午第一堂英文課。

飛行時暴露在高劑量輻射照射下,體內自由基數量會大為增加,身體容易感到異常疲倦,有時需要三天的休息期才能讓身體回復到原來的狀態。

我和珊珊都累得要命,但在學生和老師面前可不能打瞌睡出糗呀。

中心有兩位當地老師,Bobby & Kenny,乍聽之下,這明明就是對聞名天下的美國情侶。

幾天之後,終於有機會向他們解釋這兩個名字在美國風靡的程度,他們兩個超級好朋友完全不以為意,還搞笑的抱在一起假裝親密,簡直笑壞了我。

該堂課下課後,立刻有一名學生跑來問珊珊和我關於中文的問題,珊珊用非常流利的英文回答她,聽她們的對談,我有些呆愣的坐在一旁聽。

令我和珊珊詫舌的是學生不只學習中文、英文,還在別處(韓國人開設的教育中心)學習韓語,而且能閱讀整本韓文書。勤學程度讓我相形慚穢。

而原本上中心中文課的老師,在別的中心有事要忙,要請我明後天代上幾課,聽完珊珊的英文指導後,突然信心盡失。

腦子裡的單字一個個消失,句子文法也全部被惡魔帶走,心裡有種"完蛋了,她這麼厲害,我好弱,怎麼帶中文班??"的驚慌。接下來還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你這不自量力的傢伙,怎麼辦?

在柬埔寨的第一天,我問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嗎?我做得到嗎?

可難道我要這樣就逃回家嗎?我決定暫時先拋開這樣的想法,還沒戰鬥就先自認失敗,是最丟臉的事,我不允許自己如此懦弱。我可不是來這裡害怕這種事的。如果一開始就抱持必敗,那乾脆來都別來。

入夜後,當地老師與Florence帶我們去吃到飽餐廳(一餐一人US$12)享受當地美食與欣賞傳統舞蹈,也順便捧捧在這裡擔任舞者的中心學生的場。

DSC00151

DSC00221

舞蹈跳得很棒!!

DSC00202

很有趣的捕魚舞(Fish Dance)

DSC00194

 

微涼的夜,雲霧遮蔽了星月,風吹起滿路的塵沙。

在Siem Reap的第一個夜晚,夜空流雲悠閒緩慢,在 Teacher Kenny 的摩托車與珊珊三貼而坐,大夥兒們的笑聲飄在四周,久久流盪耳際....

 

arrow
arrow

    九月漫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