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重20.9KG  

 

將能塞進去的物資塞進大行李箱,背上筆電,放妥老爸友情出借的新相機,提起簡單的個人行李(還是塞進了物資),清晨六點踏入已然繁忙的小港機場。

到航空櫃檯劃位時,我暗自祈求今天生日的天公伯讓一切順利,順利讓那超重的一公斤在過磅時消弭無形....

我將淨重21公斤的箱子抬上磅秤,然後直直盯著20.9kg的數字,櫃臺地勤按了幾個鍵,若無其事的將行李貼上條碼,便將機票整理給我。

真棒!!好嗨森啊~~ ^^

年節的關係,出境的人很多,我們排著蜿蜒的隊伍,朝移民署出境海關前進,我背著沉重的背包,提著沉重的手提行李,腰酸背痛,看到有位大哥輕輕鬆鬆低拉著高到腰的行李箱,真疑惑這樣的行李竟然可以不須託運,那他到底帶了多少行李要出關哪?又如何塞得進飛機的置物架?

不論如何,這招我要學起來!下次我也要提小型行李箱。

上機後,發現我頭上的置物架已經全滿,我哭笑不得,我問空姐,她無奈的嘆了口氣,幫我找到其他位置,背包就要我塞坐位下方囉~~

臨行前的感冒和整理行李,好幾天沒睡飽,加上出發前一晚累過頭,反而睡不穩,一坐定後我就開始昏昏欲睡,可是怎麼能錯過越南航空美味餐點,這樣真的很對不起自己與對不起越航空廚!

不過很抱歉的是,我只顧著將它吃光光,沒拍到照片  XD

越航空餐2010年已讓我印象深刻,無論華航或長榮都比不上,更匡論在百貨公司的XX空廚,好吃到讓人心情愉悅,津津有味低將它們一掃而空,然後我便睡到連空姐何時收回餐盤都不知道~~~~

降落時,因為有了上次痛到想將耳朵切掉的慘痛經驗,這次特地買了耳塞式的手機耳麥,再不斷吞口水排除耳壓,雖然還是有點痛,但狀況已經好太多了。

我在網路上查過避免坐飛機耳痛的方法,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降落之後,胡志明市天空滿滿清爽的雲朵,終於離開寒冷的天氣,來到溫暖的中南半島,開心可以脫去厚重的禦寒外套。

在台灣目前只有復興航空「包機」才有直飛柬埔寨,其餘皆須中轉胡志明市,也就是說總共可吃兩次越航餐點呢。   :P

走到轉機X光機檢查室,空無一人,問了門口的地勤,地勤小姐努力講著行動電話,冷漠鄙夷的比了比一旁的Department指示牌,擺出--「啊妳是看不懂喔」--的表情。

站在機場內,我感到茫然,明明是這個Gate沒錯,可是為什麼竟然沒有官員,空無一人?

這裡可不是講台語馬耶通的所在呀~~

就在不知道要去問誰才好的當兒,幸好遇見同樣前往暹粒的Ellie,用流利的英文請航空櫃檯小姐處理,順便也幫了一旁一頭霧水,猛翻旅遊手冊的外國人。

於是立刻馬上跑進來一位制服人員,啟動X光機,讓我們順利通關,Ellie真棒!!

Ellie是台南人,在瑞士念餐飲碩士,要去柬埔寨做實習訓練,我們交換了各自對陌生國家的訊息。

曾經在Discovery頻道看到,據研究指出猴子、猩猩以幫彼此梳毛、抓跳蚤進行猴際社交行為,而人的社交進化為交換訊息(包括八卦)為型式。

我們在16登機門候機,後來地勤人員跑來告知登機門改為12,整個候機室全員起身前往Gate 12,越南航空常常發生這樣的狀況,登機門換來換去,所以登機前最好別鬆懈睡大覺,否則可能會在機場內狂奔。

在Gate 12與同去但台北出發的牙醫珊珊會合,她只帶了一個小包包,悠閒的看著書,不像我大包小包的狼狽相。

柬埔寨要辦落地簽證,在前往柬埔寨的飛機上,空姐空少會發簽證單給你填寫,寫錯了就立刻再要一張,關於任何填寫細節都能在網路或背包客論壇上找到。行前做足功課,才不必緊張。

最重要的一關是過柬埔寨海關。因為正值中國新年,又是旅遊旺季,機場要入境的旅客好多,辦簽證前方有大長桌可供旅客使用,因飛機上只提供

1.General department of Customs and excise and  2.Arrival/Departure card.  也就是入境申請單,但未提供落地簽證申請單,須抵達機場後才能取得,我向旅行社購買機票時,旅行社已先拿給我這三種表格--(英文不太行的我,為求保險起見,已在家練習過兩次,畢竟獨自前往,更不想造成別人的負擔),於是我快速填妥落地簽申請表,拿出事先準備好在背面貼上雙面膠的照片輕鬆黏在簽證上。

等候Ellie填寫的時候,發現有些老外,連筆都沒帶,更別提要黏照片的膠水.....,向我們借筆借膠水,相較之下,台灣人算是比較緊張謹慎的民族吧!!

誇張的是有些老外用完了筆跟膠水,連句謝謝都沒有。感覺真是不太好。:(

申請簽證的地方是如銀行櫃臺般整排長桌,先向驕傲的官員雙手奉上護照及廿(觀光簽,可停留卅天,不得延長)或廿五美金(商務簽,可停留卅天,可延長),經過一條龍的蓋章傳遞,到最後去等叫名,拿回Lovly Passport,然後到海關入境官員那裏去等候隨機取樣被索賄。哈哈哈~~據說中國過新年,官員會用中文說恭喜發財,美金美金!!不過若你不給錢,官員也不能拿你怎麼樣,我的殺手鐧是裝傻,裝成聽不懂。  :P

( 上文為2012年資訊,最新簽證費用可參考 外交部領事事務所網站 )

幸而在我後面還有一大堆旅客等候取護照通關,要是我落單成後面幾位,被索賄的機率肯定大增。

在申辦簽證時,切記要備妥剛好的美金,不要超額也不要大鈔,否則可能就會自動變成"不必找了"!!!

這次柬埔寨 (2012年) 海關新購指紋辨識器,每個入境旅客都必須按妥十指才能通關,前一位外國美女背包客按了兩次,官員很不耐煩 ( 大概覺得怎麼這麼笨吧~ 至少表情看起來是如此~),讓我得以觀察兩回,輪到我時官員頭也不抬的:four(將右手四指放上之意) Then:one(將右手大拇指放上之意),然後又是:Four(將左手四指放上),One(左手大拇指),於是聰明如我輕鬆過關,哈哈哈。

從柬埔寨海關手中拿回護照後心裡終於放輕鬆,拿回行李跟Ellie道別,與珊珊一起搭上TuTu車,吹著悠閒緩慢又溫暖的中南半島涼風,抵達我此行的目的地:CTEP

 

過海關應準備資訊整理:

1. 2吋大頭近期照片一張 (背面貼上雙面膠)

2.原子筆

3.General department of Customs and excise 以及 Arrival/Departure card 飛機上空姐會發給乘客,相關英文資訊,可事先翻譯準備好。

也有電子簽證可申請,請參考柬國外交部電子簽證官網

 

 

 

arrow
arrow

    九月漫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